Sunday, August 2, 2015

零代表什麼都沒有?





「零代表什麼都沒有。但扭一下,卻成了無窮無盡。」

許多時我們執著於一時的得失,面對失敗,我們一直沉溺於挫折感中,
因而看不見自己仍然擁有無盡的可能。

在美國上課時,一位老師說了黃美廉的生命見證。出生時,因為醫生的失職,
她的腦部神經受到嚴重傷害。作為牧師的父親與母親為她禱告,
四處求醫,但都徒勞無功。

她嘴角扭曲,口水有時會不能自制地流出,無法流利地說話。
母親曾捉著她的手教了她寫一年字,她也只能勉強畫字。
眾人都覺得她活著是多餘的,甚至是家人的負累。

但是,黃美廉沒有放棄,沒有自貶。因為她的擁有上帝,因為在上帝的恩典下,
她看見自己的偉大。另外,在小學二年級時,她遇上一位恩師,說她很有藝術天份,
並鼓勵和幫助她開發內在的藝術潛力。她最後真的排除身體的障礙,
取得加州州立大學藝術學院的藝術學博士學位,現在成了畫家和作家。
透過信仰和藝術,她將零,化為無限的可能。

在一場演講中,有一位冒昧的學生問她:黃博士,您從小就長成這個樣子,
您會認為老天不公嗎?在人生的旅途上,您有沒有怨恨?

黃美廉沒有感傷,輕然一笑,轉身在黑板上寫道:我怎麼看自己?

她望一望那位學生,接續寫道:

一、我很可愛!
二、我的腿很長很美!
三、我的爸爸媽媽很愛我!
四、上帝會公平地對待每一個人!
五、我會畫畫,我會寫稿子!
六、還有很多的生活方式讓我熱愛

……

黃美廉寫出了數十條讓她熱愛生活的理由。現場的人,全都被她的生命感動了,
她每多寫一筆,聽眾的心便被震撼多一次。最後,她再寫下一句她的名言:

我只看我所有的,不看我所沒有的。

現場先是一片啞然,然後便是一片如同雷動的掌聲。

其實許多時候,我們所有的,比我們所沒有的,更值得我們珍重,更值得我們握緊,
更值得我們放在心頭。不要再輕看自己,把自己看成無能了,
你只是未看見自己無限的可能。

—————

IG: SOULSWELL
文:崩井(www.facebook.com/soulswell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